在眼鏡片上放電影

1

 

世界的樣子一直在變,變了千萬年,可是,人的基本需求,竟然沒有改變。

 

人,還是喜歡擁有東西、喜歡有尊嚴;還是要吃飽、要戀愛;還是怕地震;還是寧願找個神來拜;人,還是怕寂寞、怕人生空虛沒有意義。

 

人的基本需求,沒有什麼改變,可是怪事發生了──大部分的新科技,沒興趣回應這些基本需求,反而不斷告訴我們說:他們開發了我們新的需求。

 

我的媽呀,我光是對付我這些自古以來、與生俱來的需求,就已經完全忙不過來了,你一直開發我新的需求幹什麼?

 

是因為你根本滿足不了我對人生的基本需求,可是你又不肯放過我、不肯不賺我的錢吧。

 

 

2

 

比方說:任何一種隨身聽。

 

我們真的需要隨身聽嗎?這是我們人生基本需求所呼喚來的東西嗎?

 

我當然知道這個世界,已經不再是一個好聽的世界了,有各種噪音、單調的聲音、陌生人的可厭叫囂,都讓耳朵很累。

 

可是,當我沒帶耳機、沒聽隨身聽的時候,我聽見了這個世界,當我被這嘈雜的世界打擾到、逼迫到的時候,我就會不由自主的開始評估這個世界、分析這個世界、順便也不由自主的揣摩我跟這個世界的關係。

 

這說來實在不是什麼愉快的感官感受,可是,畢竟是身處這世界的紮實感受。一定要我比較的話,我還是寧願跟這世界的種種聲音試著相處、用耳朵摸索這個世界,也勝過拿隨身聽來隨時罩住兩耳、不斷把甜美歌曲往腦子裡灌,灌到去KTV時再一股腦反芻出來吧。

 

 

 

3

 

隨身聽是個很溫馴的小東西,可是電子書呢,可就令我感到心酸了。 

 

我身邊的人,願意隨身帶本書看看的,百中不得其一,會對好書迅速湮滅而惋嘆的,兩百中不得其一,這樣一個藐視書的氣氛裡,冒出了號稱讓人攜帶方便、一次可以同時「下載」好幾本書的電子書,實在叫人哭笑不得。

 

當人辛苦的用刀刻字在竹片上,捆成一大捆重得要死的書之時,讀書是最麻煩、而人是最在乎書的。當電子書把讀書弄成最方便之時,也就是人最不在乎書的時候了吧。

 

 

4

 

為了方便而開發出來的新需求,還會層出不窮地冒出來—

在手機上玩遊戲、在眼鏡片上放電影……一個接一個地冒出來,而人呢,依然怕寂寞、依舊渴望尊嚴、渴望活這一趟可否有點什麼意義。

 

我相信新科技仍該回應舊需求,回應這些千百年來的人生基本需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