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傳記說,蔣介石曾昏迷半年,對外保密

 

 

 

四月份的英文傳記類新書,出現了新的《蔣介石傳》,是美國哈佛大學[費正清中心]研究員陶涵( Jay Taylor )寫的,

 

陶涵( Jay Taylor )在2000年寫出《蔣經國傳》,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。

由於《蔣經國傳》獲得好評,於是哈佛大學贊助陶涵再寫《蔣介石傳》,英文書名[ The Generalissimo ]

 

因為大陸、台灣、日、美、俄等各地 ,陸續有大量資料解禁,包括蔣的日記公開,使新的《蔣介石傳》有機會講了些以前很少人知道的事。

 

比方說。蔣在82歲(1969年)身體出現心臟病,當時對外保密。

本來據說蔣從1960年代起,已經比較少發大脾氣,多數時間只是在自己日記中發發火。可是出現心臟病後的幾年,副官發覺蔣發脾氣的時候又變多了。不過據說蔣依然洗冷水澡,坐姿依然挺直。

 

這本新的《蔣介石傳》說,1972年七月,蔣心臟病發作,醫官注射強心針,蔣陷入昏迷。

所以之後蔣就沒有公開露面。

台灣民眾應該大都不知道,曾經發生過蔣介石昏迷半年這事

 

但1973年一月,蔣忽然恢復意識,原因醫生無從解釋。

只是蔣從此坐輪椅,身體很虛弱。

 

書中又說 : 這年十月,蔣夫人宋美齡發現患乳癌,需化療,為免蔣擔心,編個理由,說是感冒了。1974年,宋美齡必須切除乳房,為免蔣擔心,於是又編個理由,說是必須到美國走一趟。其實去動手術

 

1975年四月五日晚,蔣突然心跳停止。醫官以藥物直接刺入心肌注射,心跳恢復。夫人宋美齡趕到後,蔣心跳又停,醫官再次急救,但無效。此時蔣經國也趕到。醫官準備第三次急救時,宋美齡說,算了吧。蔣逝世。

 

 

書中有兩句話,過去也似乎未曾公開過,引用的是二次世界大战時,盟军在中国战区的参谋长,及驻中国美军的指挥官,魏德邁Albert Wedemeyer他本人所轉述。

 

魏德邁說 : 蔣曾告訴魏,

 

 

 

「如果我至死還是獨裁者,那我就只能和其他獨裁者一樣 ,與草木同朽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[書的封面]

4c69db7dx69cc78d85cb5&690.jpg 

 

 

書名 :The Generalissimo

作者 :Jay Taylor 陶涵

出版 : Belknap Press (April 15, 2009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嗯 .....

不知最後的蔣介石 ,感覺他自己 ,是否會與草木同朽呢 ? 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