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悲壯的演員表

 

 


我在九歲上台唱戲,演的是京劇〞四郎探母〞,我演後半段的楊四郎。 
    

    一群十歲上下的小鬼,要公演〞四郎探母〞這樣的政治宮闈醜聞劇,實在奇妙。

  要是換了別家小學,大概校慶同樂會上,亂七八糟瞎演一場也就夠了。

  我唸的這所小學,狀況不太一樣,校長是京劇的大行家,校長找記者來看採排,拍劇照,印節目單,我們在容納千人的劇院公演,面對滿場大人觀眾,第二天再被報導一番。

  我們這張〞演員表〞,很可能是〞四郎探母〞演出有史以來,最古怪的一張演員表了。

  演員表上,〞楊四郎〞有兩個演員,可是〞候補楊四郎〞有八個演員!

  而〞楊四郎的外國妻子:鐵鏡公主〞有一個演員,可是〞候補鐵鏡公主〞也有八個演員!

  這張演員表看起來真的很嚇人,不像京劇演出的演員表,反倒像自殺特攻隊的隊員名單,彷彿每五分鐘就會陣亡一名,需要馬上遞補,非常悲壯!

  事實當然沒有這麼悲壯,楊四郎之所以會有兩個人演,是因為:我演後半段的楊四郎,另一個同學演前半段,

 

    至於〞候補楊四郎〞,〞候補鐵鏡公主〞, 為何會各有八個演員?

  其實是因為: 所有扮演〞龍套〞和〞宮女〞的同學,都不方便明擺著就是扮演〞龍套〞和〞宮女〞,所以需要另創頭銜。

  這些演〞龍套〞和〞宮女〞的同學,他們的爸爸媽媽,都大有來頭,不是大官,就是耆宿,不是富商,就是名流,為了得到這些爸爸媽媽的捧場,也讓他們方便邀親友來看戲,校長英明的決定:不宜逼他們接受自己的小孩在〞四郎探母〞裡,演的是八個一組的龍套宮女,改說成是〞候補楊四郎〞和〞候補鐵鏡公主〞,做個面子,不必說破,花花世界,皆大歡喜。

  光是一張演員表,已經讓九歲的我,充分體會了大人社交應酬的王道:

    〞你給別人面子,別人才會給你面子"。 

 

     不愧是有名的小學,才學得到的課程啊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