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悲喜交集的人/阿雅書,我的序


325184965.jpg 

( 畫面是某位好心的狐狸截自「康熙來了」)

 

 

阿雅的新書  叫我寫序

 

 

 

 

《迎接阿雅的美麗人生》………………蔡康永

 

有一次,一位朋友辦長輩的喪禮,我坐在阿雅的旁邊。阿雅有點感傷,要哭要哭的,而我看見禮儀人員指揮來賓行禮的誇張手勢,卻忍不住想笑。

 

結果我就開始跟阿雅鬼扯:我跟她說:我爸爸的喪禮上,喪儀社佈置了一個有點戲劇感的「仙境」,在大片的花海之中,點綴著松樹和仙鶴。

 

佈置妥當之後,賓客也漸漸抵達,這時我眼角卻瞥見有個人在做古怪的事。

 

這個人站在花海的外圍,踮起腳尖,把類似小石頭的東西,用投籃的姿勢,瞄準了那幾隻遙遙的仙鶴,一粒一粒的投擲過去。

 

我有點詫異,以為是痛恨仙鶴的人士來鬧場,再觀察了一下下,才發現是佈置「仙境」的工人,忘了在那幾隻仙鶴的腳邊,放會冒烟的乾冰,後來發現了,卻已被花海遙遙阻隔,只好遠距投籃,用冒烟的小飛彈攻擊仙鶴。

 

我正在跟阿雅講這件事,忽然瞥見此時靈堂上佈置的兩盞歐式路燈,竟然緩緩移動起來,這當然也是工人在移動佈置,只是從我們的座位看過去,彷彿兩盞鬼火飄動。

 

阿雅跟我再也忍不住,噗嗤笑出來。偏偏此時司儀點到我們,輪我們出列去行禮致哀。只見阿雅哭中帶笑,痛苦的扭曲著臉,狠狠瞪我一眼,非常尷尬的行禮去了。

 

我自己常常是「悲喜交集」的人,不覺得淚和笑一定要分開。但我心裡知道,那天旁邊如果不是阿雅,我就不會這麼自在的顯露我的個性。

 

我知道阿雅對人生的豁達和韌性,絕對不是那些一碰就碎的洋娃娃比得上的。我相信她同意人生的笑中帶淚。

 

懂得阿雅的朋友,都希望她多做一些浪漫的夢,不用老是那麼「負責任」。和阿雅合作過的主持人,就能見識到她有多麼的「盡力而為」。

 

所以,當阿雅決定要實現一個為她自己做的夢,而且真的走進這個夢裡去時,我真的很高興。我覺得,她等得夠久了。

 

阿雅,用這樣的精神走下去,妳就會發現,妳、和妳的人生,都會越來越美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