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願住進精神療養院的藝術家草間彌生


314605606.jpg 

{日本藝術家,草間彌生,1929年生于日本}

 

草間彌生,被視為日本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。 

她的鏡反射密室。帶人進入一種被催眠的境界。

 

314605604.jpg 

 

她的作品,就是她看見的世界,

草間彌生十多歲開始有幻覺,她曾說﹕

 

「我有如走在沒在盡頭的路上、踏上沒在盡頭的扶手電梯,直到死﹔
又有如喝了一千杯咖啡、或吃了千萬呎通心粉!」

 


314605612.jpg 

 

草間彌生對斑點的迷戀,源自幼年患的神經性視聽障礙,

 
這場疾病,使她看到的世界,仿佛隔著一層斑點狀的網。


她開始畫這些斑點,


草間彌生把它們看成是細胞,分子,是來自宇宙的信號。


地球也不過是百萬個圓點中的一個。”

 


她用這些斑點,在事物之間,營造一種無限延伸的空間,

 

314605739.jpg 

 

1954年,草間彌生曾說:


“我觀看著紅色桌布上的花紋,開始在周圍尋找是不是有同樣的花紋,


 從天花板、窗戶、牆壁到各個角落,最後是我的身體、宇宙。


在尋找的過程中,我感覺自己被無限大的時間,與絕對的空間,不停旋轉著,


我對紅色桌布和上面的花紋,産生了強烈的恐懼,我認爲它就像是咒語,正在剝奪我的生活,


我爬上階梯企圖逃離,但階梯卻在我腳下散開,我從上面跌下來。”


 

 

 

草間彌生長住在東京的精神治療所中,創作藝術,


草間彌生曾經表示:


“如果不是爲了藝術,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。”


在長期被認為是精神異常的放逐者之後,
草間彌生現在被視為日本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。

 

314605609.jpg 

較年輕時的草間彌生

 

她在1977年自願住進精神療養院。

 

草間彌生的網站: http://www.yayoi-kusama.jp

 

草間彌生寫過小說"克里斯多夫男娼窟"
蔡康永為這本小說中文版寫過序:

 

蔡康永的中文版序:


『草間彌生不知是在哪面牆上鑽了一個洞,

 
窺知了造物者的某個手勢或背影,

 
 她從此寄居這面牆上,

 
在兩個世界間來回顧盼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