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會遵照遺囑,把它燒掉?

 

307349622.jpg 

《羅麗塔》(Lolita

 

 

文學經典《羅麗塔》(Lolita)作者: 納博科夫(Vladimair Nabokov),生前最後一部未完成的遺作,名為《洛拉的創造》(The Original of Laura),

 

納博科夫在遺囑中寫明,這部未完成的小說,必須在他死後,燒掉,

 

 

1977年,納博科夫死,

 

他死後,納博科夫的遺孀:薇拉(Vera Nabokov)、兒子:第米崔(Dmitri Nabokov),戰戰兢兢保存著《洛拉的創造》手稿,後來甚至鎖進瑞士一家銀行的保險櫃裡。

   

燒掉?

 

還是出版?

 

 

今年即將74歲的兒子第米崔,陷在這棘手的文學難題裡。

 

擔心生命將盡的第米崔,最近又表示,很可能會在自己死前,按照其父的遺願,將作品燒毀,

 

這下引起一片搶救之聲,許多文壇大老表態,希望第米崔能把《洛拉的創造》手稿留下來,

 

有人說,納博科夫既然沒有親手燒掉文稿,就代表他其實不是真的想把《洛拉的創造》燒掉,因此央求第米崔不要毀掉一部重要的文學作品。

     

第米崔是世上活著,唯一看過《洛拉的創造》全部手稿的人,

 

第米崔說,這是納博科夫最原創、也最極端的小說。內容大致是描述納博科夫一家人,離開俄羅斯以後,顛沛流離的逃亡生活。

   

《羅麗塔》五十年前出版時,歐美文壇一片罵聲、說《羅麗塔》敗德頹廢,

 

因此第米崔很怕《蘿拉的原型》萬一真的出版,如果又被攻訐的話,納博科夫本人已不在世上,誰能為作品辯解?

 

所以妥當之計,還是遵照遺囑,銷毀。

     

 

   

如果是你

 

你會把它燒掉?

還是出版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