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的生理需求,有誰在乎?


一般人也許不會想到,
「殘障者」也有生理的需求與能力

300938836.jpg

  [本書封面]

沒有癱瘓的人
所不願面對
卻真實存在的難堪。

 

本書作者: 報導作家 河合香織

 

 

這是一部探討"身心障礙者生理需求"的報導書,

 

在日本,也只有少數的從業人員,願意以身心障礙者為服務對象,

本書正視身障者生理需求,探訪許多個案,寫下身心障礙者長期以來被忽略的故事,

並遠赴荷蘭,訪察專為身心障礙者提供這類服務的「SARR」團體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以下摘錄  本書中文版  邀 郝明義 寫的序 :

 

 

"........美國在八十年代, 就有Surrogate(輔導師),「輔導師」都受過特別訓練,經過心理醫師的「處方」後,可以為重度「身障」的人進行特別的服務,但以八次為限──以免和被輔導者,產生感情糾葛。

........

 

這本書裡的人,許多並不是「輔導師」,

然而,不論是完全做義工的家庭主婦,

或專門為身障者服務的收費工作者,

都是在為肢體上Disabled的人,提供一種社會的基礎建設,讓他們的生活儘量免於Handicapped。

 

這種基礎建設,和建築物的階梯旁,需要架一個坡道,大樓裡需要有輪椅方便進出的洗手間,沒有什麼不同。

然而,看這本書也可以感受到,即使在日本和荷蘭,這些義工或收費服務者,仍然遭遇到的龐大壓力。

 

但也就因為壓力大,所以又特別讓人感受到,這件事情應該事屬社會的基礎建設──

 

否則,荷蘭也不會有三十六個市政府,為Disabled的人,一個月支付三次這類費用的社會福利了。

當然,在台灣,連我們引以為傲的最高樓一○一大樓,都沒有方便輪椅進出的洗手間(到2007年11月的現況),

 

要談這些社會的基礎建設,畢竟太遠了。........"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