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衛.林奇的「心狂野」


290737970.jpg 

290737969.jpg 

 

如果把電影導演當成作家來看,許多導演都算得上是獨樹一格的文體作家。

文體作家很容易自我耽溺得迷人、自我耽溺得聰明又有趣。

 

美國的導演中,數得出這麼一位文體作家,就是大衛.林奇 DAVID LYNCH,他的電影宇宙,是「一灘映照容顏的油污彩虹」。

看了林奇「心狂野 WILD AT HEART 」的人,很容易會拿他的「藍絲絨 BLUE VELVET」來作比較。其實,這兩部電影的基本情調,在林奇最早那部黑白片「橡皮擦腦袋」(Eraser Head)裡,就畢露無遺了。

舉幾個例子,

 

「心狂野」裡那種將蟑螂放進內褲後的步法,正是「橡皮擦腦袋」中那位夢中女郎移動的步法;而當林奇安排一名老婦狂喜地橫移過光影反差強烈的舞廳時,這間舞廳剎那間化作了「橡皮擦腦袋」中神祕魅人的天堂樂園。

 

「心狂野」中車禍傷了頭的女孩,用指甲搔著頭皮時,發出的那種橡皮塑膠咯吱咯吱的聲音,令觀眾聽得簡直坐不住,齜牙咧嘴地駭笑著,就是林奇當初藉以成名的絕招之一:
「橡皮擦腦袋」中,不管是嬰兒嚶嚶哭泣、或者女主角揉搓惺忪睡眼時,林奇都暗加了橡皮的咯吱聲進去,令聽的觀眾,覺得說不出的親切又怪異。

 

林奇的電影,像X光一樣,將人類迷夢的骨骼,投射在一灘泛著彩虹的油汙上;齷齪而美麗、扭曲又真實。


我常感覺這個世界,是林奇呈現的世界 ──

 

荒謬得井井有條、空洞得華麗無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