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眾為啥要鼓掌?

 

很多電視節目,都會要求觀眾常常鼓掌。

 

我很了解這是為了塑造節目的熱絡氣氛,加強現場觀眾的參與感。

 

美國早期一些電視節目的錄影棚裡面,甚至懸掛著上寫「鼓掌」二字的燈箱,需要觀眾鼓掌時就亮起燈號。

 

 

鼓掌,是棚內觀眾參與節目的一個方法。

 

我一點都不反對電視節目把觀眾鼓掌當成必要的手段。我只是在想,不同的民族,既然在生活裡,都有那麼不同的表達方式,那麼,在電視節目裡,也大可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吧。

 

比方說義大利人、極吵鬧;北歐人、極安靜;美國人、臉上表情較豐富;這些特質,都在他們的電視節目裡明顯的展現出來。相形之下,我們在節目裡的表達方式,真的是我們在生活裡所擅長的表達方式嗎?

 

我們,在教育裡是沒有被鼓勵過表達意見的,在家庭裡也沒有被鼓勵過表達感情。這樣子的我們,習慣沈默、習慣看見別人舉手才舉手、被點到名字才不得不發言的一群人,一旦出現在電視節目裡,會有這麼大的欲望要鼓掌來表達心意嗎?

 

除了請觀眾鼓掌之外,一定還可以想些別的、讓節目氣氛熱絡的方法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iKang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